【小食纪】(三):炒饭


        07年,失去了一位朋友,参加完葬礼回到学校,十分疲惫。当时学校还有晚自习,我做了一件现在看来十分矫情的事情,背着吉他到班上,虽然那时候大横按还按不住,可还是占用大家的时间弹了一首磕磕巴巴的《那些花儿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正值六月,一切都在茂盛生长,心里也是杂草丛生,只觉得必须要做些事情,即便是无用的。谁都无法抵御死亡对时间的无视,我意识到必须加速自己的进程,让情绪的流速快一些,希望我的同学和我一样,意识到时间的馈赠,青春不应偷偷溜走,因为也许哪一天,还未反应,它已经戛然而止。在生机盎然的六月弹完那首《那些花儿》,也在心里和过去的自己挥挥手,告了别,从此必须要有勇气,去做那些自己想做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是自己的生日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大早,收到壹石的短信,问我是否起来了?过了会儿便到宿舍叫我去上课,舍友们对我一笑:“今天让她做你一天女朋友啊。”壹石也对我笑笑,明显是串通好的,我倒有些尴尬。


        壹石住我们对门宿舍,大学报道第一天,晚上大家聊天,就有同学说,觉得她很不一样,因为风格中性,长的又不赖。我们虽然住对门,倒也没有很熟悉,不记得哪次聊天,才发现我们的成长中有一些很相似的经历,想法上也有很多相似,于是聊天的时间越来越多,尤其是上课的时候,屡屡被老师叫起来。壹石属于天资聪颖的人,即便平时看着爱玩,但是成绩一直不错,所以老师也很喜欢她,我就比较起伏了,考过前几名拿过奖学金,也挂过科补过考,但两人被批评完了坐下来依然是继续聊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要么说我的同学们都是学心理学的思想开放呢!我很感谢她们以这种看似玩笑的方式让一个人陪着我一天,对当时的我来说很温暖很踏实。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女朋友不女朋友,壹石和我像平时一样,上课聊天,只是下课的时候她宿舍的同学叫她一起吃饭,她会凑我旁边说:“不行,今天我要和她吃。”下午没课,又陪我去超市买了很多零食水果。那时候学校流行骑小车,因为方便轻巧,我们用各自的小车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,一路说着话回宿舍。后来才知道,舍友和对门宿舍的姑娘让她拖着时间,准备着蛋糕和拌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之后不久,发现壹石不但擅长运动,还很会做饭,对于一个风格中性的女生来说觉得有点不敢相信,感叹不已,壹石说:“这有什么,明年你生日,一定烧个我的绝版炒饭给你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壹石从高中开始就有爱做饭的癖好,每天上学路上去菜场买菜,下课间隙摘菜,甚至有老师每天问她当天的菜价如何,她就是一个只要自己喜欢就不管别人看法的人,这种情绪很容易感染人,后来下了课,班上的同学会帮她一起摘菜。那时候高三了,可她回到家就琢磨菜色,绝版炒饭就是她自己琢磨出来的一道带些南洋风味的炒饭。大一才下学期,她执意不住宿舍,搬了出去,倒不是因为和同学关系不好,相反,她在班上很受欢迎,但她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一些私人的空间,于是也有了可以做饭的地方。第二年生日,她真的就做了这绝版炒饭,据说那天她是一大早六点起床去买了鸡腿做了炒饭,拎着饭盒到学校,果然是肉质鲜嫩,米饭混杂着若有若无的奶香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三年,她提前两个月送了生日礼物,是一道俄罗斯罗宋汤,一样的拎着饭盒到教室,汤里加了很多牛肉粒,不知道她又琢磨了什么烧法,很鲜美;第四年大学毕业,我们都提前几个月开始了工作,晚上我在外面上口语课,她又拎着饭盒专程送了一道日本风味的汤,看似普通,喝着口感细腻味道浓郁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虽然我们都在一个城市,我看到她的机会却少了,因为她十分热爱独自旅行,为求寒暑假,执意想去做老师,可即便编制考了第二名却没有被录取,最后几经周折,到了一所民办学校,工作很辛苦,工资却不高,离城市又远,需要住校,但终于有了寒暑假的时间。最近因为要写篇稿子,我才正式地采访了她一次,关于旅行,认认真真地问了她几个问题,她有自己的旅行观点,过段时间也许会被看到。工作虽然很累很辛苦,可只要能出去,便精神百倍,她说她只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做了一道选择题,在自己的梦想上打个勾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学时候在书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:“这个世界就是一场游戏,而规则是随机的,你我要做的,就是做最酷的游戏者,做最过瘾的选择。”壹石就是一个最酷的游戏者,就像她能做出一碗最酷的炒饭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记:无力看到年轻的生命逝去,壹石是当时唯一一个可以正式与我谈谈这件事的人,或者说是当时唯一认真听我诉说的人,这点对我很重要。有时候情绪会因生活被判入狱,我们会遇到一些人,告诉你应该释放自己,或者他们什么都不用说,自身便带着这样的能量。情绪支离破碎,吃饱后,便会有了力气,将它们一一收拾起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做法:

①因为用到洋葱和鸡肉,所以可以顺手先炸了几个洋葱圈和鸡排,不浪费油

②将鸡肉切好(鸡腿、鸡胸皆可),倒入牛奶、盐、咖喱,腌制一个小时

③将腌制好的鸡肉爆炒片刻,盛出待用

④米饭放入锅中,加少许洋葱、咖喱、盐,以及牛奶,一起炒

⑤快好时,倒入爆炒好的鸡肉,炒制片刻,盛出

   注:咖喱和洋葱都不可放太多

 

 

  【常年盘踞豆瓣--巴士直达】

评论
热度(45)
© 大霹雳/Powered by LOFTER